今天來分享一下我在正顎手術前做了哪些準備吧!!

總共會分為兩部分

1.身體的準備

2.物品的準備

 

身體的準備

1年多年前(2017/12/15戴上牙套的第一天)

當時就確定要做正顎手術

矯正醫師潘世偉醫師就提醒過很重要的兩點

1.早睡~晚上11點前要就寢

2.運動~每週要有固定的運動習慣

對於手術及整個矯正過程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剛好本身就也挺喜歡運動

一週的運動量也不小

登山、健身房重訓、慢跑、羽球、游泳、觸球...等等

但就早睡這部分稍稍困難了一點QQ

尤其手術前一週剛好姊姊結婚

為了給姊姊驚喜以及幫姊姊設計一些婚禮東西

手術前1~2個月是真的都挺晚睡的....(認真懷疑現在腫得跟米菇一樣可能跟這有關係XD)

 

2019年2月1日 第一次見到幫我開刀的陳昱瑞醫師本尊

那時候也有詢問距離手術還有兩個月,我需要做甚麼準備?

得到的回答一樣是「11點前睡覺」、「運動

陳昱瑞醫師有強調~盡量是有氧運動,像是慢跑、游泳都是不錯的~

以本人剛經歷完術後一週的個人想法及推薦XD

游泳真的最不錯! 多練習肺活量以及用嘴巴呼吸換氣

因為基本上你最後一次用鼻子呼吸,就是在手術台上麻醉科醫師用一個氧氣罩罩住你,叫你大口吸氣!!

再下一次能用鼻子吸到氣就是術後第五天之後了~(醫生說開刀完後鼻子能通氣的平均值是在術後第五天)

但不知是平常運動量就大還是幸運,我在手術第三天後就可以用鼻子呼吸了(只是偶爾還是會小堵塞)

 

物品的準備

 

下圖是我這次住院的行囊們!XD

2.jpg

 

當初做了很多功課、爬了很多文~

筆記了一些需要攜帶的物品,當然有些東西要看個人習慣,不一定都會用到

但本人就是大媽,不怕多帶,只怕有東西沒帶到XDDD

1.jpg

以下物品許多都是看個人需求!沒有絕對~

但會用紅色來標示對於我來說必帶且真切實用的物品給各位參考

 

1.住院資料

當時在看第二次陳昱瑞醫師的門診時,就先拿到的住院資料,護士也會貼心的提醒你當天住院時一定要記得帶,尤其需要簽名的地方要記得先簽喔!這樣到時辦住院手續會快速順利許多~

 

2.流質飲品

基本上這部分我覺得還是要看個人,有人可以接受三餐都是甜的,而我無法....

所以買了六罐在藥局看到補充營養的飲品(文章尾我再來分享),以及鹹的湯包跟蛋白飲~

最後湯包一包都沒帶(媽媽覺得我到時一定都不怎麼能吃,要我不要帶那麼多),然後蛋白飲帶了都沒喝XD

"篩子"->買了後來也沒帶,因為後來沒帶湯品就覺得也不需要了,但後來住院期間真的太想吃鹹的~爸爸就在醫院買了牛肉湯,可至醫護站跟護士要紗布來過濾湯渣!!

 

3.毛巾

可多帶幾條,擦臉擦身體都挺好用的~

住院時長庚也會送一條!

 

4.盥洗用具

基本上這個在辦理完住院手續時,長庚醫院也是會給你(沐浴乳/洗髮乳),所以也就看個人習慣~

 

5.凡士林

這個大推一定要帶!!因為嘴唇在手術時會被撐開6小時以上,所以術後嘴唇會很腫脹乾裂... 用凡士林塗一層會舒服很多~

 

6.沖牙機

一開始我以為沖牙機是非必要的,因為網路爬文看到也可用針筒沖洗,好在術前認識一位網友提到,沖牙機一定要,可以省事很多!

果然!!!有台沖牙機真的會比用針筒慢慢沖還省時快速又乾淨!!

所以還沒購買的快買一台,已經購買的住院時也記得攜帶喔!因為護士也會教你術後如何安全不受傷的操作沖牙機~

我買的是這一台AWSON AW-2100沖牙機開箱使用分享

當時網路上爬文推薦的都是國際牌白色的那一台,這台都沒查到分享文

好在不但沒踩到雷,反而還挖到寶!!這一台沖牙機讓長庚的護理師跟護士們都驚嘆連連,超受好評XDDD

他們覺得我這一台超好用的~(讓人莫名覺得很得意~我眼光跟運氣真不錯哈哈哈)

 

7.充電器

手機、沖牙機、行動電源、、、等3C用品

 

8.漱口水

之前是爬文看到某網友說漱口水術後用量很大,所以我當初還帶了兩瓶~但最後一瓶都沒用到XD

如果一樣是長庚陳昱瑞醫師開刀的朋友,漱口水是可不帶的(我只有手術前刷牙時有用到),因為陳昱瑞醫師有個人慣用的漱口水(聽說不含酒精還含有酵素),到時手術後也會送你三瓶!!

手術後就都是使用陳昱瑞醫師給的漱口水~

 

9.衛生紙/濕紙巾

自己帶了兩包全新的都沒用到,因為住院長庚也會送兩大包衛生紙(用不到一包)~

反而濕紙巾可以自備,個人覺得實用啦!

 

10.小口徑湯匙/吸管

個人覺得完全不需要帶!!因為到出院前你都用不到 哈哈哈

 

11.梳子/髮圈

長庚會送一把小扁塑膠梳子,我個人是帶了一把自己慣用的梳子啦~

長髮的朋友~手術時完全不能綁髮,會用浴帽全部包起來,但術後還是綁起來才會乾淨清爽~所以髮圈實用!

 

12.大立鏡

個人覺得這個很實用一定要帶XD 雖然長庚會送一個小的,但大的還是看得過癮哈哈

在飯後潔牙時很方便~

 

13.大臉盆

也一定要帶!到時候術後潔牙的時候很好用!!

 

14.拖鞋

長庚會送兩雙,我媽覺得不好穿,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啦XD

所以這也是依個人習慣看需不需要帶

 

15.冰敷袋

這個在長庚開刀的話是完全不需要帶啦~

長庚都會提供冰塊及塑膠袋等等,護士都會教你使用~

 

16.身分證/健保卡/信用卡

這三張卡都是必帶喔! 信用卡是出院時結帳用,所以請注意卡片額度XD

 

17.寬鬆舒適衣褲一套

我就出院時穿住院時的同一套XD 所以也沒多帶一套衣服,反正住院期間都是穿病人裝根本沒差!

上衣盡量採襯衫式扣前扣的,畢竟術後傷口在臉部,套頭怕弄到~

 

18.內衣內褲

其實各多帶一套即可(出院時換穿),因為住院期間都不會穿到內衣褲,當然就更沒替換的問題了XD

 

19.大毯子/保暖衣物

這部分其實可以不用,冷的話再多跟護士要一床被子就好~

大毯子當初有帶是用來鋪在陪伴床,讓陪伴的家人睡得舒服用的

 

20.厚襪子

因為本身四肢容易冰冷,住院期間除了開刀時之外,都有穿厚襪,覺得保暖又舒服XD

 

21.口罩

出院時會腫得跟豬頭一樣,有口罩會有安全感許多哈哈哈

 

22.保養品

保養品只有手術前一晚有用到,手術後臉部感覺麻木腫脹怪異,我根本都不敢摸自己的臉,所以個人是之後都沒用到啦XD

 

23.鋼杯/大碗

當時有多帶鋼杯*1、大碗*1、杯子*1覺得都蠻好用的~

術後進食用來裝湯裝飲品都很方便~

 

再來分享我買的六罐營養品

3.jpg

牌子來區分

1、2、3號 -> 都是 Protison金補體素

4號 -> 是 桂格

5、6號 -> 是 亞培安素

 

營養來區分

1、2號 -> 營養成分較高

3、4、5、6號 ->營養成分是差不多的

 

甜度來區分

1、3、4、6號 -> 不甜的

2、5號 ->甜的

 

個人喜好來區分

1、3、4號 -> 都優於 6號

2、5號 -> 還沒喝XDD

話說~金補體素跟桂格都有種胚芽味,亞培安素卻有股怪味= =

說不出來但就是不愛亞培安素的味道(攤手)

4.jpg

營養飲我都是搭配木瓜牛奶或是米漿~都蠻好喝的~

 

 

正顎手術相關文章

『正顎手術』手術前一天

『正顎手術』手術當天之住院紀錄

『正顎手術』手術滿兩個月

『正顎手術』手術滿半年~骨頭長好變回正常人!

『正顎手術』手術後返家照護的恢復心路歷程

『正顎手術』Q&A 問與答

戴牙套如何清潔牙齒

AWSON AW-2100沖牙機開箱使用分享

『正顎手術』牙齒矯正一年紀錄

arrow
arrow

    Summer 飛天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