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下有關正顎手術以及矯正相關問題

這些都是大家當初有提出來的疑問

另外還有當時自己開刀前的疑問XD

 

當時自己還有寫下來

超可愛的啊哈哈哈哈哈

S__401571842.jpg

Q1:打麻醉的感覺?

A1:說真的打麻醉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手術前護士就會先幫你打一個點滴,那個點滴是你在病房時(還沒推進開刀房)就先打好的,躺到手術台上後麻醉醫生會跟你講一些話,然後就會把麻藥打進你的點滴裡,接著就給你罩一個電影裡的氧氣罩,醫生會大喊你的名字要你深呼吸,然後吸到第三口就斷片了...沒錯...就是斷片...瞬間畫面全黑...

 

Q2:清醒後的第一個感覺?

A2:頭超暈(就跟暈船一樣)超級想吐的!!尤其清醒前眼前還一堆大大小小的彩球轉來轉去...這感覺不想再經歷第二次...超暈...

 

Q3:麻醉中有作夢嗎?還是一片空白?

A3:完全沒作夢!!真的就像斷電完全關機的概念...人生黑掉了8-9個小時...尤其我是個超會做夢的人,連午休10分鐘都可以做夢的人,麻醉後真的完全沒畫面...

 

Q4:清醒後會很痛嗎?臉部周圍各是什麼感覺?

A4:基本上清醒後的痛,完全跟我手術前預期的痛,完全不一樣!!XD 原本以為開刀傷口會很痛之類~結果最痛的是喉嚨,然後傷口臉都完全不痛...因為當時手術有插氣管,所以喉嚨氣管很痛,傷口不痛應該是麻醉沒退完跟止痛藥的關係,外加神經損傷也都沒恢復,所以整張臉反而是完全沒感覺,連整根舌頭都是麻的!哈哈

 

Q5:會對手術後的自己感覺到陌生嗎?

A5:當然!尤其術後第三天開始!腫得跟米菇一樣,長得超像台南的黑糖椪餅!!哈哈哈哈哈 然後前三個月也都是很腫的樣子,尤其一晚睡隔天更腫... 所以前三個月我超不愛照鏡子的...一種眼不見為淨的概念XD 但三個月後就開始慢慢習慣了~

(附上照片給大家回顧一下,各位看看術後第三天那樣子,哪個女生起床發現自己腫成這樣不會哭的啦!但那個不會哭的女生就是我,話說那個時候還是很樂觀,覺得自己腫成這樣很可愛,而且深層粉刺通通跑出來,整個大清潔大豐收耶!尤其整張臉都沒知覺,所以用去粉刺貼撕下來的時候也不會痛!哈哈哈哈哈哈)

9.jpg

 

(以上問題都是當時自己的疑問)

(以下問題是整理網友們的疑問)

 

Q6:妳是上下顎都有動刀嗎,各是動多少mm呢?

A6:我上下顎都有動喔!下顎切掉13.4mm左右,上顎主要是調整角度~有往外推以及角度上的調整~

 

Q7:長庚陳昱瑞醫師做正顎手術,是矯正醫師安排的還是自己找的呢?

A7:應該算是矯正醫師安排的,但自己也是有選擇權。我主要是在明圳團隊齒顎矯正診所矯正,主要矯正醫師是潘世偉醫師,當初潘醫師有給我選擇,說他們配合開刀的醫院有長庚跟國泰,我當初選長庚,那時候潘醫師要我先去掛廖郁芳醫師的門診(負責幫我設計開刀齒模的),開刀醫生是廖郁芳醫師門診後她幫我決定預約的~一開始其實是陳盈安醫師,但陳盈安醫師的刀已經排到半年後,所以才臨時改陳昱瑞醫師(超幸運剛好3月有一小段時間空診)

 

Q8:好奇開刀醫師和執刀醫師怎麼不一樣?

A8:開刀醫師是:陳昱瑞醫師/執刀醫師:周邦昀醫師。因為陳昱瑞醫師現在都沒有再親自執刀了,都是給下面的團隊醫生在執刀,但陳昱瑞醫師會負責整個開刀計畫跟過程也都會從旁指導外加最後收尾檢查,所以放心一切都會很順利!陳醫師下面的醫療團隊也都不是菜鳥醫師,他們各個也都是經驗豐富的整外醫師翹楚!!如果確認是陳昱瑞醫師的刀,你不放心的話也可以詢問陳醫師說,到時候幫自己執刀的醫師是哪位~

 

Q9:請問上下顎都有開的話,有感覺鼻孔變大或朝天鼻嗎?

A9:這問題也是我一開始超擔心的!!!術後一直覺得鼻孔有變大有朝天鼻~但現在半年過後,不知道是因為臉消腫了,還是看習慣了,現在反而覺得還好ㄟ~可能是我自己鼻孔本身也不小啦哈哈哈

 

Q10:請問戴了牙套再做正顎需要戴維持器嗎?

A10:你的維持器是指矯正完成後需要戴的嗎?如果是的話,不論開刀與否,只要牙齒有矯正就必須要戴維持器呦!但如果問的是矯正器,那也沒錯喔!開完刀牙齒位置會要重新調整磨合,所以一定還是要繼續戴矯正器~

 

Q11:請問動完手術後,有「綁牙」嗎?

A11:聽說有的人可能會有(少數的感覺),但我自己是完全沒有喔!!

 

Q12:請問你是用哪牌的冰溫敷器具呢?能推薦一下嗎?

A12:我當時冰敷都還是用冰塊,用塑膠袋裝滿冰塊,然後用枕頭巾包著,熱敷的部分是用乾燥的紅豆縫在布裡面用微波的,沒有特別推薦的牌子耶~覺得冰敷熱敷的東西都還好,最主要的還是個人的勤勞度~畢竟冰敷熱敷都挺麻煩的 要注意時間還要勤換XD 這部分真的覺得還好不需要花大錢買什麼冰熱敷器具,還不如把錢用來買些補充的維他命之類的哈哈

 

Q13:請問沖牙機上面黃色長長的軟管要去哪裡買呢?

A13:軟管的部份是開刀後護理師會給,也會教你如何正確清理口腔,長度也是他們會幫忙配,我是在長庚醫院開的,其他醫院診所我就不確定了,但基本上藥局應該都買得到~

 

Q14:請問這樣開刀的手術費用是多少啊?

A14:這個真的很難說,每個人的狀況跟複雜度都不太一樣,連諮詢醫師時,醫生的報價也都只是大概XD 但至少要準備個30W左右~而且手術結束後是要一次付清喔QQ 可以刷卡~

 

Q15:流質食物吃多久?

A15:安素、木瓜牛奶、米漿這種用喝的我只有術後頭三天XDD 但真的太餓了~術後第4-6天都是改成把飯、肉等等打成泥一樣用吞的!但第7天開始我就改吃稀飯、魚、很碎的肉,零食也能吃蛋捲!!不能咬的就硬吞哈哈

 

 

有任何疑問的朋友也都歡迎提出喔!!

能回答的都會盡量回答幫助各位~~

大家一起加油~

 

 

正顎手術相關文章

『正顎手術』牙齒矯正一年紀錄

『正顎手術』術前準備

『正顎手術』手術前一天

​​​​​​​『正顎手術』手術當天之住院紀錄

​​​​​​​『正顎手術』手術後返家照護的恢復心路歷程

​​​​​​​『正顎手術』手術滿兩個月

​​​​​​​『正顎手術』手術滿半年~骨頭長好變回正常人!

​​​​​​​戴牙套如何清潔牙齒

​​​​​​​AWSON AW-2100沖牙機開箱使用分享

arrow
arrow

    Summer 飛天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