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本人沒啥偶包也不是靠臉吃飯的XD

這次要分享的是正顎手術後在醫院的紀錄

手術後的頭三天真的很水深火熱啊!(最難熬的一段!熬過就等於快出運啦!哈哈)

當然也不會有啥美照..只有蓬頭垢面的油臉照

感謝大部分的紀錄都是媽媽幫忙做的

因為術後即便原本是健康寶寶,但還是有種元氣大傷的感覺,想起那幾天都還記憶猶新~彷彿全身無力感又上身了...(抱頭

 

正顎手術

開刀醫師 陳昱瑞醫師

執刀醫師 周邦昀醫師

 

我是2019/03/28早上第一台刀!

前一晚挺早睡的,大概8點多不到9點就上床了

想說睡飽精神好才有力氣抵抗術後所有的不適

好在有早睡... 因為一早5點左右~ 兩個護士就來把我叫起床做準備...

護士說約7點左右會來給我打點滴

而這兩個小時我也不浪費~就盡情的刷牙!!!刷他個亮晶晶XDD

果然投資沒錯誤哈哈,因為術後傷口全在口腔裡,刷牙要很小心很難刷到如此清潔溜溜 哈哈哈

 

早上7點兩位護士來打好點滴後,要我在7:30的時候自己帶著點滴瓶走到醫護站,開刀房的護士會來接我

而豬隊友(我姊XD)因昨晚身體不適沒睡好,早上也很強的硬睡到了7:25分才起床陪我走去醫護站一起等開刀房的護士XDD

7:30開刀房護士上來核對開刀者(我)的資料後,就帶著我們一起前往開刀房做準備~

進開刀房前每個病患都要把頭髮用浴帽包起來,身上所有配帶之物都要取下,以及陪同親友也都要穿上無菌衣才能入內

之後會把你包成綠色的蟲蛹狀

接著麻醉科醫師跟開刀醫師會輪流來看過之後,才會把你推進手術房內

護士們在這段期間裡也會不停的跟你核對資料,並且一再確認的詢問你是要開甚麼刀

醫生跟護士們人都很好很有耐心,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趁這時間發問

我還記得因為手術前幾天腸胃炎才剛好

但又在手術前一日大吃泰國料理,腸胃極度不適

想拉肚子但前一晚跟今天一大早蹲廁所都沒結果QQ

深怕開刀的過程中...括約肌無力失守...護士還要忙著幫我清理...(好啦 一切又都是我想太多哈哈哈

但麻醉科醫師來跟我聊聊時還是忍不住發問

病:我可以問一個很笨的問題嗎?(羞怯樣XD

麻: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沒有甚麼笨不笨的~(一抹讓人安心的笑容

病:就是啊..麻醉後是全身都會放鬆嗎?假設我是個固定早上10點有大便習慣的人,但這時間在手術麻醉中,是否括約肌也會無力...然後就..不小心的...那個... 

麻:放心,麻醉不會讓全身身體機能放鬆,只是讓他們變慢,相對麻醉過後也是會讓人的腸蠕動變慢,這點不用擔心!(完全專業樣)

聽完醫師解說,真的頓時放心不少,感謝腸胃讓我開刀前完全忘記要緊張,只是不斷地擔心如果在手術過程中ㄘㄨㄚˋ賽了怎麼辦XDDDD

接著陳昱瑞醫師來看看我 

只記得當時跟陳醫師說~ 等等一切就麻煩陳醫師了!待會見~我會很努力睡覺的!哈哈哈

陳醫師笑一笑就離開了XDD

S__356499458.jpg

後來大約8:13分就被推進手術室

護士請我自己躺到手術台上(就像請小羔羊自己走到煎板上一樣的概念呀!!)哈哈哈又在亂比喻

 

還記得一躺上手術台,我一直跟護士說好冷(全身抖)

護士很快速的就用一條綠色的被子包住我,並且還開了暖風從腳底灌

瞬間真的溫暖舒服許多~ 這時眼睛就開始打量著手術房

四面牆都是舒服的淺綠色,護士們也都包得綠綠的~整間手術室綠意盎然!忍不住讓人覺得心情不錯(一個綠色狂熱者的怪癖XD)

頭頂面上兩個大大的手術燈,整個好電影情節~

護士們大家各忙各的~但還是會有一個護士來跟你聊聊天~讓你放輕鬆不緊張~

並且還會大致告訴你一些手術過程中,會在身上哪些地方安上哪些儀器,以及哪裡會插針等等,要用來監測手術過程中的生命跡象

 

不一會兒

麻醉科醫師就出現了!!

我問了他最後一個問題~

病:請問我清醒後眼睛張開會是在手術台上?還是會在恢復室?還是就已經在病房了呢?

麻:我們手術結束會叫醒你,但對你來說有印象的意識就不一定了,有些人對醒來在手術台上的記憶還是有,但這機率非常低,大多都是在恢復室或是病房了~

病:好的~那我瞭解了~謝謝!你可以開始了XD 麻煩你啦~ (自以為豁達輕鬆自在哈哈 

 

想想也挺妙的,從小怕痛怕打針,連小學被姊姊帶去打耳洞都會逃跑的人,現在竟然可以躺在手術台上跟醫生護士開心聊天~

好啦~其實應該說,根本也沒辦法半途逃跑所以已經自我放棄了吧哈哈哈

 

接著麻醉科醫師把麻藥打進點滴裡之後

立即拿出個電影裡常出現的氧氣罩罩住我的口鼻

不斷地大聲喊我的名字以及要我大口吸氣(那氣體有種特殊香味,但談不上好不好聞)

邊聽著醫師指令邊大口的吸氣(這時才開始緊張想逃跑呀QQ 真是後知後覺的傻子..)

然後大概吸到第三口... 我就斷片了!沒錯!就是真的完全斷片(全黑掉了)!!

 

下午3:41分媽媽收到長庚醫院傳的簡訊,告知手術已完成,現在正推進了恢復室

 

清醒前,眼前有好多大圓球各種顏色很繽紛,滾來滾去的摸都摸不到,超暈超難過(跟暈船的感覺很像)

硬睜開眼,看到旁邊有坐著一位正在寫資料的護士,當下下意識的牙齒輕咬了一下

發現!上排牙齒在下排牙齒的前面了!!那表示手術結束啦~開心~

但緊接著暈眩感瘋狂湧上,超級想吐的!!還記得當下一直跟護士說 頭暈想吐(但也已經忘記護士跟我說些甚麼)

只記得這段過程中,看著周邊其他的病患一床一床的被推走,只剩我還被留校察看QQ

好似最後才被護士推回病房

沿途包含搭電梯都是一路暈暈暈

回到病房看到一臉擔心的媽媽,當時忍住所有的不舒服硬是比個YA想讓媽媽知道自己一切都很好讓她放心~

被護士們換到病房的床上後還是直發暈的想吐

聽說一直頭暈想吐是個人體質對麻醉藥的反應,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且嚴重度也都不一樣

然後耳邊只聽到護士們有人叫我吐,說吐出來會好一點(立刻拿了一個彎盆放我嘴邊),另一邊聽到另一個護士說要幫忙打止吐針要我深呼吸,這一切混亂都在同一時刻發生,只記得止吐針超痛!然後打完變成想吐吐不出來的慘狀QQ

後來還是有成功吐出一些"鮮血"!(酷斃了可惜當時沒體力跟精神拿手機拍照XD 人生第一次真的吐血成就達成!!)

吐完果真舒服多了~ 

護士弄完冰敷袋後,我就累到繼續昏睡..

昏睡的過程中睡睡醒醒,只覺得頭頂有點癢癢痛痛的,忍不住用手去一探究竟,在頭頂摸到一個很像頭皮長痘痘但已經被擠破結痂的異物,心想手術前明明沒有的啊?下意識的想去把它摳掉,就在我奮力摳掉它的同時,媽媽才趕快上前制止,說那裡有個傷口,手術時醫生要固定呼吸器之類的東西,有在我頭頂上縫一兩針。傻眼!因為感覺好像已經被我摳掉點什麼了😱頭頂覺得一陣刺痛... 好在也只痛這一晚,隔天就好多了...

1.jpg

 

紅龍下巴不見了..變回普魚一條..

感覺好像看到小學的自己喔XD

2.jpg

接著就開始要辛苦照顧我的媽媽了(真的極度覺得我會被雷劈QQ好心疼媽媽)

因為冰敷30分鐘要休息15分鐘,等於每45分鐘得換一次冰塊,即使沒全溶化也不能重複使用

然後拿冰塊的地方又離我的病房很遠,媽媽腳不好還整晚如此奔波...

 

晚上9點多的時候陳昱瑞醫師有來巡房看一下我的狀況

醫:現在下巴挺美的~我們手術時很努力地跟你提供的那個女明星的照片比對,可惜就鼻子塌了點!

病:...謝謝醫師~(OS:但為什麼要偷偷嫌棄我的塌鼻QQ )

<這一種假設手術結果不如預期,只能怪你自己鼻子長太塌的概念嗎?哈哈哈傻眼>

並且稍微跟我道個歉,因為左邊嘴角不小心在手術過程中被他們劃破了,所以比別人多被縫兩針XD

 

晚上10點的時候護士來幫忙清口腔

那時整個感覺就是喉嚨灼熱乾又刺痛,然後鼻腔被膿鼻涕塞滿滿只能用嘴巴呼吸

護士清口腔時,總會不小心喝到幾口那冰冰涼涼的水,覺得是沙漠中的清泉甘露啊!!(事後才知道那是生水不能喝= =傻眼哈哈)

護士清完口腔像打完一仗,過程中努力配合也用著自己含滷蛋的嘴跟護士們道謝~

結束時媽媽問我還好吧(擔心樣)

我回媽媽說...我的肚子好餓啊XDDD 我媽當下應該是超想翻我白眼的吧哈哈哈哈

然後晚上就聽到我媽在跟我爸講電話,在笑說普魚說她肚子餓啦XD (但肚子餓不是很正常嗎?整天沒吃飯了ㄟ!!)

 

接著整晚就像是一條剛擱淺的菜鳥普魚

猛張著嘴為了求生努力的大口吸氣

但口腔極度乾裂,喉嚨又刺痛到炸,氣管裡又感覺塞滿了痰QQ

口腔乾燥是因為用嘴呼吸,喉嚨刺痛是聽說因為開刀有插氣管,氣管裡滿滿的痰則是因為開刀時會自動吞入一些血水,所以這些都是必有的難受

晚上媽媽請護士幫我打了止痛針後,就聽著媽媽特別放給我的輕音樂,睡睡醒醒的熬過大魔王的夜晚 

 

 

2019/03/29 手術後第一天

早上6點護士就來morning call

做了口腔清潔、喝了些水、跟冰敷

7點總醫師來拔了嘴裡的兩個引流管

我問醫師說拆那個會痛嗎?醫師笑咪咪且斬釘截鐵的說不會!

但根本騙人(1千萬個白眼)根本超級痛好咩!但也就只是一瞬間而已也別太擔心XD

7:15分左右,就在我內心還在偷mer mer剛剛那位拔引流管的總醫師時,陳昱瑞醫師就來查房了~

醫:感覺怎麼樣?

病:不錯(比個讚),那我嘴角的傷會留疤嗎?我相信你會把我弄得美美的!

醫:哈哈哈哈哈哈沒錯!那不會有事的~

 

接著就繼續努力冰敷

8點護士來交代可以喝水、進食

那時第一個想喝的就是「米漿~~~」

原本以為這是個簡單的願望,殊不知根本完全給媽媽又添了一個大麻煩

因為樓下小七竟然沒有賣米漿,只有糙米漿很多渣的那種

所以媽媽跑了很多地方終於幫我買到一杯米漿!但竟然只有熱的...所以買回來後還要隔著冰塊讓米漿冷卻...

一杯米漿只喝了250c.c就花了15分鐘以及大半的精神體力= =(因為目前只能用針筒慢慢灌食)

喝到那第一口米漿!根本人間美味!(差點感動落淚的浮誇女子XDD)

接著就是吃藥,這最變態了!因為要把所有的藥磨粉泡水再用針筒慢慢喝!神苦啊!!!尤其藥粉還會沉澱卡住...哀...這邊就不再贅述了,邊回想邊覺得嘴好苦

折騰完後就再繼續冰敷..

4-2.jpg

 

9至10點清潔口腔時間

護士來教我->漱口、刷牙、沖牙機的使用

(這邊不得不再次大推!護士們都覺得我這台AWSON AW-2100沖牙機開箱使用分享超好用的~哈哈好得意)

整個清潔口腔的步驟不得馬虎!!尤其術後的第一週~如果沒清潔好傷口發炎聽說可是很麻煩的~

所以大家千萬要仔細學呀~

第一次的清潔口腔學習也是超累,清完後只想倒下繼續睡

然後就再繼續冰敷啦~

 

 

10:47分護士來幫我拔尿管

一樣問會不會痛,得到的答案依舊是不會

但還是很痛啊!!跟拔除引流管的痛差不多只是位置不同而已,所以也都只是一瞬間啦~不用太害怕哈哈

 

11點半護理師來訪,檢查傷口並提醒清潔

這時有關清潔相關問題也都歡迎趕快提出來喔!

順道一提~護理師也很喜歡我的沖牙機XD 

之後還來跟我借,說是要給其他病患做參考 哈哈

歐森AWSON趕快找我代言吧XDD

 

12:35分

是距離前一天一早躺上手術台後,終於可以靠著自己微薄體力離開床榻的第一刻!!

我要自己去上廁所啦!!開心

但因為剛手術過後體力跟身體狀況都虛弱

護理師有交代~ 一切都要慢慢來!

先坐起來在床邊待個3~5分鐘

之後站起來也要站個3~5分鐘

連去廁所家人都要跟著一起去(因為怕會暈倒在廁所,聽說很多可怕的例子,所以很乖的一切慢慢來)

所以啦!拔完尿管的第一次廁所,千萬別等很急了才去,因為過程非常耗時耗體力啊!!!

6.jpg

 

上完廁所後就是午餐時間

午餐喝了250c.c的木瓜牛奶+50c.c的安素

5.jpg

 

吃完午餐的下一個關卡就是清潔口腔

牙膏刷牙->漱口->清水刷牙->漱口->沖牙機沖口腔七個點這步驟總共要七遍!->漱口水沖七個點->用棉花棒清鼻子流出的鼻血鼻水->嘴角擦藥->大功告成!

整個過程結束就花了一小時又7分鐘= =

4.jpg

 

最後累癱倒回床上繼續冰敷,沒多久又要去上衛教課

當時真的已經體力耗盡... 完全沒辦法多走幾步...(真的很難想像自己也有虛弱到如此的一天= =傻眼啊啊啊)

後來是護士幫忙推了一台輪椅來,讓姊夫跟姊姊推著輪椅帶我去上課的教室..

當時邊上課邊咳痰咳血,溫柔貼心的護理師邊教課邊不時走過來幫我拍拍背緩解不適.. (真的超級謝謝護理師的)

下課時護理師原本要請媽媽來把我推回去,但我跟她說媽媽腳痛,還是自己慢慢試著走回去好了,結果護理師人超好,她找了其他護士把我推回病房~

回病房倒回床上後繼續昏睡外加冰敷

 

因為早午餐都吃甜的,所以晚餐超想吃鹹食,爸爸特地去樓下食堂買了牛肉湯,並且去跟醫護站要紗布幫我濾渣~(超幸福的我啊)

剛好晚餐前護理師有來探望我

不知道聊到甚麼就要我試試看直接用杯子喝水,沒想到挺順利的!

所以晚餐立馬升等都直接乾杯啦!(過癮)

牛肉湯360c.c、木瓜牛奶+安素150c.c

藥依然被磨粉泡水,但改成用小杯直接喝,至少沒用針筒灌那麼痛苦

最後繼續清潔口腔循環...

清潔口腔基本上一天至少要四次

三餐飯都要,以及睡前也是!!

 

晚上冰敷循環再睡到隔日

第二晚雖也不太舒服不是很好睡

但跟第一晚相比,已經好超多了~

 

2019/03/30 手術後第二天

一樣早上七點多被護士叫醒~

發現臉更腫..甚至連手也水腫到一個不行,住院手環都勒到手腕不舒服= =

接著7:40分總醫師來巡房

7:55分陳昱瑞醫師也來查房關心並且宣布今日可出院啦!

後來繼續冰敷睡覺

到九點左右才起床"喝"早餐(木瓜牛奶/安素/米漿)

這次的藥改成直接挑戰吞顆粒!!(成功!超開心~)

這是我自己跟護士要求的~因為藥泡水再吃真的苦得變態XD

接著清潔完口腔後覺得精神也比前兩日好,拿著兩個冰袋冰著臉就離開病房出去散步運動啦!

到處走走看看~逛逛交誼聽/佛堂/天主堂~ 就慢慢的走慢慢的逛~感受活著的感覺真好XD (又再亂想了哈哈)

 

回家前先洗個澡,即便昏倒或發生任何狀況,至少都還在醫院好處理!

內心雀躍~終於可以洗澡了!!(灑花🌹)

下圖為正在準備洗澡衣物被偷拍的樣子

我媽還PO群組跟我姊說~普魚要去戲水啦XD (真的很白眼翻翻ㄟ🙄️哈哈)

S__478453763.jpg

 

洗完澡手續辦一辦

中午12:15分就離開醫院啦!開心!自由的空氣!!

雖然回到家後還有仗要打,但撐過頭幾天,出院已經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啦!!

 

感謝有耐心看完一名內心戲充沛的女子一堆小劇場的廢話連篇紀錄

回家後的奮鬥紀錄之後再分享吧!哈哈

然後最後要再次感謝長庚醫院的整個醫療團隊

醫生、護士 都是超級好的!!謝謝你們~

 

正顎手術相關紀錄

『正顎手術』術前準備

『正顎手術』手術前一天

『正顎手術』手術滿兩個月

『正顎手術』手術滿半年~骨頭長好變回正常人!

『正顎手術』手術後返家照護的恢復心路歷程

『正顎手術』Q&A 問與答

戴牙套如何清潔牙齒

AWSON AW-2100沖牙機開箱使用分享

『正顎手術』牙齒矯正一年紀錄

arrow
arrow

    Summer 飛天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